Skip to main content

Ikeda Sensei

池田夫人書面致詞

Close-Up Of White Flowering Plant Photo Taken In Italy, San Donato In Fronzano
Olivier Tranchesi / Eyeem / Getty Images

A Magnificent Palace of Happiness Exists Within

The following is the 2021 Message to the Women and Young Women From SGI Honorary Women’s Leader Kaneko Ikeda in traditional Chines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e February 12, 2021 World Tribune, or visit the link here.

世界創價家族一起迎來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盛大佳節的2月,讓我致以賀詞。

外子說過:「大聖人教示:『為了報答悲母的大恩,我發願要使一切女人唱念這部經的題目。』(御書文白並列本Ⅲ191頁),所以最為讚賞和睦明朗地在艱苦的時代中,開闢世界婦女幸福和平之道的婦人部、女子部。彷彿也能聽到牧口先生與戶田先生的稱許。」

去年以來,全人類遭遇意想不到的新冠疫情衝擊。

我們每天都在為所有犧牲者默禱冥福,虔誠地祈願疫情平息,以及全體寶友的無事安穩與健康長壽。

今年1月,外子接受日本著名出版社的邀約,為聲援正值「第三人生」的人士所著作的《多寶抄》發行了文庫本。

為新版發行撰寫的文章裡,他深切關注著在新冠疫情中病情惡化而風險較大的年長者,介紹了自他第一次訪問美國以來,六十年來苦樂與共、令人懷念的草創期婦人部捎來洋溢「不屈精神」的書信內容。

信中提及,在這次全球疫情中和鄰居守望相助,加深了往來;運用網路連線,與原本相見不易的友人或住在遠方的會員組建關懷與學習的網絡;因為年輕人徵詢她們意見的情形增加,變得比以前忙碌等。

外子自豪地說:「不論在世界哪個地方,我們的『多寶摯友』們都作為無名而偉大、平凡而珍貴的『寶樹』而挺立。」

幸福的宮殿不在遠方某處。

我們從女子部時代就學習《御義口傳》的一節:「悟知自身的佛乘而进入自身的宫殿。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進入自身佛界的宮殿。」(御書822頁,白話)教導我們自身生命是妙法當體,心中有幸福的廣闊宮殿。

那並非沒有任何煩惱痛苦,而是不論遭遇再大的苦難,依然唱誦題目,勇敢面對挑戰的境界。在那「人間革命」與「宿命轉換」的堅韌奮戰中,才會積聚心之財,為「生命宮殿」增添輝煌。世界廣布的母親們,透過變毒為藥的體驗,將這哲理傳達給青年部、未來部世代。

《御義口傳》還說:「自、他都有智慧和慈悲,就稱為『喜』。」(御書796頁,白話)

信心是從我們「生命宮殿」汲取智慧,打破一切僵局的力量。

也是相信每個人的佛界生命,彼此鼓勵,一起走向蘇生的慈悲泉源。

正因為時代籠罩在不安與孤獨的黑暗中,以笑容擴展洋溢智慧與慈悲的歡喜繫絆,必會成為無限希望的光源。

1968年1月,外子提出二十一世紀是「生命世紀」,把《生命尊嚴的守護者》這首詩送給婦女們。

他讚揚自太古以來就格外珍視、孕育至高無上生命的女性,詩的結語如下:

「團結、幸福、自由自在
以最踏實、迅速的方式
親自守護生命尊嚴的人啊
永遠的和平與繁榮
不在別處
就在你們純粹、堅強的心中」

從今年「希望、勝利年」朝向2030年「創價學會創立一百週年」,活躍的後繼年輕世界公民已立下新的誓願,作為先鋒全力開跑。

讓我們進一步加強「和平、文化、教育」創造價值的網絡,聯結全人類,讓每個人都能享有生命尊嚴的二十一世紀愈益大放光彩。

大聖人說自行化他的題目是「一切眾生心中的佛性全部都會被這唯一音聲呼喚顯現出來,那功德是多得數不盡的。」(御書文白並列本Ⅲ147頁)

外子與我會為你們每個人送題目,願尊貴的各位以及各自使命的國土受到守護,被無量無邊的功德團團圍繞。

請保重身體,度過精神飽滿的每一天。

SGI名譽女性部長 池田香峯子

Un espléndido palacio de felicidad yace en nuestro interior

池田夫人书面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