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Ikeda Sensei

譜寫寶貴的「未來佳話」

夫人書面致詞

Photo by oluolu3 / Getty Images.

‘Write an Unparalleled Story That Will Endure Into the Future’

The following is the 2023 Message to the Women and Young Women From SGI Honorary Women’s Leader Kaneko Ikeda in traditional Chines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e February 3, 2023 World Tribune, or visit the link here.

我懷著敬愛和感謝,和全世界的創價婦女說幾句話。

在各位同志真心的題目守護下,1月2日,外子精神矍鑠地迎來九十五歲的生日。他表示,從年初開始非洲等世界各地就有新的地涌之友誕生,牧口常三郎先生、戶田城聖先生也會為此感到欣慰。

兩位先生是在1928年開始信奉日蓮大聖人佛法。那年出生的外子,九十五歲的今年也就是兩位先生入信的九十五周年。他依然秉持不二的精神,「每個月、每天,都必須更增強信心」(御書文白並列本Ⅲ259頁),勇猛精進。

1月11日,外子發表了緊急聲明,呼籲世人糾集改變歷史、重建和平的創造力。

世界的寶友在重重危機當中,彼此關懷勉勵,加深對和平的祈求,在各自使命的國土,凝聚講求生命尊嚴、帶來希望的力量,外子尤以為傲。

大聖人讚歎池上兄弟和夫人們團結面對紛然競起的障魔,是「作為流傳到未來的佳話」(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18頁)。

尤其稱許夫人們「追隨龍女的足跡,是末代惡世女人成佛的模範」(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22頁),不但堅持信心,還悉心照顧強烈反對信仰的公公,達成一家和樂。

外子經常引用此聖訓來誇讚異體同心、挑戰苦難的婦人部、女子部。

1992年6月,在法蘭克福近郊召開了德國SGI總會。當眾人在會館前等候來賓時,外子注意到身旁的鈴蘭花。他慰勞歐洲尊貴會員不為人知的辛勞說:「花越經嚴寒,開得越美。」

鈴蘭忍受低溫、疾病、蟲害,年復一年,歷經秋冬,以楚楚動人的芬芳姿態,為春夏增添色彩。外子以和諧凜然敲響生命勝利之鐘的鈴蘭,形容華陽少女明朗的陣容。

而我們創價團隊正符合「信奉《法華經》的人就像冬天,冬天一定會轉為春天」(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60頁)的金言。

去年,和我同齡的作家古川智映子女士所著的隨筆,在《聖教新聞》上連載,讓人深受感動。

她的作品常著眼在歷史上鮮為人知、創造新時代的偉大女性,讓她們活生生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在隨筆中,古川女士忠實紀錄了自己的足跡──貫徹師弟之道,徹底唱念題目,超越丈夫的背叛,戰勝惡性淋巴瘤等多項重病。

她本身的勝利人生,比起著作中女主角波瀾壯闊的一生,毫不遜色,帶給人不向任何逆境低頭的勇氣。現在她還在鼓勵著和病魔搏鬥的人,不論對方是不是會員,精力充沛地和青年進行佛法對話。

信賴年輕生命,誠懇地交談、鼓勵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最近很高興收到一位優秀的美國創價大學女校友的來信。她說:「不論再艱苦,教職員總是充滿愛心地相信我,讓我能夠發揮潛力。我因而變得有自信,慈愛待人,勇敢挑戰課業。我會牢記創辦人的教誨,繼續走在貢獻己力的人生。」

正因為處在人心封凍的現實社會,我們更要基於「聽到這部經的人都會成佛」(御書文白並列本Ⅲ307頁)的生命哲理,不僅自己,也帶動他人譜寫人間革命、廣宣流布這部寶貴的「未來佳話」,溫暖、照亮後繼友人的生命。

祈求

虔心祈求

你的健康

你的笑容

這是從前外子寫給古川女士的和歌。

在重要的「青年、凱歌年」,我和外子基於同樣的心情,送題目給全世界所有創價家族。

各位請多保重!

SGI名譽婦女部長 池田香峯子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