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Ikeda Sensei

谱写宝贵的“未来佳话”

夫人书面致词

Photo by oluolu3 / Getty Images.

‘Write an Unparalleled Story That Will Endure Into the Future’

The following is the 2023 Message to the Women and Young Women From SGI Honorary Women’s Leader Kaneko Ikeda in simplified Chines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e February 3, 2023 World Tribune, or visit the link here.

我怀着敬爱和感谢,和全世界的创价妇女说几句话。

在各位同志真心的题目守护下,1月2日,外子精神矍铄地迎来九十五岁的生日。他表示,从年初开始非洲等世界各地就有新的地涌之友诞生,牧口常三郎先生、户田城圣先生也会为此感到欣慰。

两位先生是在1928年开始信奉日莲大圣人佛法。那年出生的外子,九十五岁的今年也就是两位先生入信的九十五周年。他依然秉持不二的精神,“每个月、每天,都必须更增强信心”(御书文白并列本Ⅲ259页),勇猛精进。

1月11日,外子发表了紧急声明,呼吁世人纠集改变历史、重建和平的创造力。

世界的宝友在重重危机当中,彼此关怀勉励,加深对和平的祈求,在各自使命的国土,凝聚讲求生命尊严、带来希望的力量,外子尤以为傲。

大圣人赞叹池上兄弟和夫人们团结面对纷然竞起的障魔,是“作为流传到未来的佳话”(御书文白并列本Ⅱ118页)。

尤其称许夫人们“追随龙女的足迹,是末代恶世女人成佛的模范”(御书文白并列本Ⅱ122页),不但坚持信心,还悉心照顾强烈反对信仰的公公,达成一家和乐。

外子经常引用此圣训来夸赞异体同心、挑战苦难的妇人部、女子部。

1992年6月,在法兰克福近郊召开了德国SGI总会。当众人在会馆前等候来宾时,外子注意到身旁的铃兰花。他慰劳欧洲尊贵会员不为人知的辛劳说:“花越经严寒,开得越美。”

铃兰忍受低温、疾病、虫害,年复一年,历经秋冬,以楚楚动人的芬芳姿态,为春夏增添色彩。外子以和谐凛然敲响生命胜利之钟的铃兰,形容华阳少女明朗的阵容。

而我们创价团队正符合“信奉《法华经》的人就像冬天,冬天一定会转为春天”(御书文白并列本Ⅱ160页)的金言。

去年,和我同龄的作家古川智映子女士所著的随笔,在《圣教新闻》上连载,让人深受感动。

她的作品常着眼在历史上鲜为人知、创造新时代的伟大女性,让她们活生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在随笔中,古川女士忠实纪录了自己的足迹──贯彻师弟之道,彻底唱念题目,超越丈夫的背叛,战胜恶性淋巴瘤等多项重病。

她本身的胜利人生,比起著作中女主角波澜壮阔的一生,毫不逊色,带给人不向任何逆境低头的勇气。现在她还在鼓励着和病魔搏斗的人,不论对方是不是会员,精力充沛地和青年进行佛法对话。

信赖年轻生命,诚恳地交谈、鼓励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最近很高兴收到一位优秀的美国创价大学女校友的来信。她说:“不论再艰苦,教职员总是充满爱心地相信我,让我能够发挥潜力。我因而变得有自信,慈爱待人,勇敢挑战课业。我会牢记创办人的教诲,继续走在贡献己力的人生。”

正因为处在人心封冻的现实社会,我们更要基于“听到这部经的人都会成佛”(御书文白并列本Ⅲ307页)的生命哲理,不仅自己,也带动他人谱写人间革命、广宣流布这部宝贵的“未来佳话”,温暖、照亮后继友人的生命。

祈求

虔心祈求

你的健康

你的笑容

这是从前外子写给古川女士的和歌。

在重要的“青年、凯歌年”,我和外子基于同样的心情,送题目给全世界所有创价家族。

各位请多保重!

SGI名誉妇女部长 池田香峯子

Read more